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研讨会顺利召开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2-06-28】

教育学院讯(通讯员:李凯)6月25日,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教育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研讨会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成功举行。会议的主题为“教育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的职能、任务及分工”,来自临沂大学、聊城大学、济南大学、渤海大学,以及曲阜师范大学的20余名专家、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亭亭主持。



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唐爱民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对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教师表示感谢。在致辞中,唐爱民教授简要介绍了教育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背景和建设基础,着重强调了教育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发展方向:一是能够创新教研形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师教研模式,形成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范式。二是加强教育研究,推动教师特别是教育学专业的教师发展,要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探索、提升教学研究意识,凝练推广研究成果。三是立足于学校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借助虚拟教研室专业平台,协同共建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视频、电子课件、习题试题、教学案例、实训项目数据等资源,形成优质共享的教学资源库。四是开展常态化教师培训,发挥国家级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及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广成熟有效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模式。


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唐爱民致辞


临沂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张洪高介绍了临沂大学教育学院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基地建设、学术研究等情况,并从凸显建设特色、聚焦关键领域等方面对教育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临沂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张洪高发言


渤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董海霞介绍了渤海大学以及教育学科的基本情况,肯定了教育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意义,一是为多所高校之间交流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联动平台,有助于集团作战、协同发展,二是虚拟教研室能够实现教学、科研、教师资源等多方面的整合。就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而言,董海霞认为,除了保持特色之外,还应当在教研形式和方法上实现多样化,把成员学校的教育学专业方面的优势或者特色汇集起来,取长补短。

渤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董海霞发言


聊城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军介绍了聊城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师资、学科点建设、高水平平台等概况。关于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李军教授认为,要充分理解和把握“虚拟”的内涵,形成明确的建设目标,能够在教学研究、课题申报、教学成果奖的培育方面,实现院校间的协同共建,要注重虚拟实验室的常态化交流机制的建设,促进发展,实现优势互补。

聊城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军发言


济南大学教师评价中心主任张婷结合济南大学的教育学学科的师资、专业发展情况,分享了济南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建设和发展的经验,她认为要利用好虚拟教研室平台建设的机会,增进相互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虚拟教研室建设要有前瞻性,要充分思考未来要研究什么、未来要去做什么?虚拟教研室要形成一定的约束管理机制,以促进教研活动的可持续性。

济南大学教师评价中心主任张婷发言


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王焕景介绍了传媒学院的专业建设情况,认为教育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的立项为学校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新的契机和新的机会,并表示传媒学院可以从信息技术时代教育学的专业建设、信息技术促进课程与教学变革的路径和策略等方面提供专业支持。

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王焕景发言


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徐瑞认为在推进教育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的过程中,要理清楚“虚拟”和“教研”的含义。虚拟教研室不同于传统的教研室的形式,一方面“虚拟”意味着强调线上的资源利用,强调跨校,强调线上与线下的相互结合,另一方面“教研”强调了教学研究,在研究主题的选择上,应当关注师范教育和教育学专业在学科上的共性。在进行教育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的过程中,要把握好促进学生发展、促进教师专业提升的关键旨向。

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徐瑞发言


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赵可云认为,教育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的获批对于曲阜师范大学而言来之不易,意义重大。虚拟教研室的建设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撑,教研体系的建立需要相关成员的全身心投入。虚拟教研室建设要聚焦功能和目标,建立相匹配的评价体系,增强后期虚拟实验室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赵可云发言


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李允教授认为,新形态的教研室把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教师汇聚在一起,提供了丰富的教育资源,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李允教授结合她主持的山东省特级教师工作坊,分享了对“高校与地方协作促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专业发展”“地方高校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模式构建”等教研主题的思考。

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李允教授发言


最后,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亭亭作会议总结,再次感谢各位专家、教师能够在百忙之中参与本次研讨会并提出宝贵意见,希望各成员单位及教师能以本次研讨会为起点,秉持共享共建的理念,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与资源优势,群策群力,紧密合作,把教育学专业虚拟教研室打造成一流的新型教研平台。


教研室类型: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

教研室名称:教育学专业虚拟教研室

教研室负责人:戚万学

教研室简介:教育学专业虚拟教研室是由曲阜师范大学牵头申报,主要负责人为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国家教学名师戚万学教授。虚拟教研室所依托的教育学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高峰学科,同时拥有教育学学术型、专业型博士学位授予权。该教研室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学专业教研深度融合为核心,全面加强网络教研空间的建设与应用,构建“互联网+教研”新模式,贯通教学研讨、科研探讨、备课与评价等核心业务,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跨专业、跨校、跨地域的教研工作,全面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和教学水平。



供稿审核:刘亭亭

编辑审核:孙  超

终审:唐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