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应用心理学人才培养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4-01】

1.培养规划与执行情况

本学科研究生的培养依托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两个学位点和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应用心理两个专业学位点,在培养规划上凸显研究生心理科学专业知识的广博与交叉、心理应用与实践能力的专业与娴熟、心理科学研究的规范与严谨。为此,该专业开设了社会心理研究、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心理学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与心理咨询社会心理学研究、心理学研究方法、高级临床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理论与流派、人格心理学、西方社会心理学史、人才选拔技术、发展心理学、组织行为诊断与设计、高级统计学、民族及跨文化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等专业学科与通识学科。在实践教学方面,充分发挥学院11个硕士后流动站和心理健康教育基地的作用,每学期都选派相关专业的研究生进行1-6个月的实习,注重对来自学校、社区、企业、机关、部队、监狱、卫生机构等一线心理案例的剖析和对各种高级心理评估、诊断、咨询与矫正的技术训练与运用。

2.教学研究规划执行情况

近五年来,我们根据本专业之应用性、实践性、社会性等特点,不断加强对心理学专业研究生教学的实践研究、应用研究,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承担了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基于学科建设的示范院校心理学研究生职业能力拓展研究”、“研究生教学信息管理平台的开发与应用研究” 、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机制的创新与实践研究”、山东省高等学校基础学科建设专项资金项目研究等教学研究项目,获得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3.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措施

为加强本专业研究生通识素质、专业素养、研究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培养,我们采取了诸多针对性强的措施。首先,对所有该专业的研究生统一纳入学院实践规划之中,每学期分期分批地选派研究生到我院与中小学校、监狱等建立的硕士流动站、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开展与专业学习密切相关的实践、实习,提高了其实践能力;第二,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开展学术报告、座谈,充分发挥我校兼职教授的学术资源,为研究生开阔研究视野、提高专业学习的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第三,每年5月份,组织所有研究生举办人人参与的学术报告,提升了其综合实践能力;第四,每年新生入校后,组织开展“论语诵读”活动,提高其传统文化修养;第五,组织研究生参加学院举办的各类学术研讨会,选派研究生跟随导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开阔其视野;第六,实行“小导师制”,选派学术水平较高的研究生做心理学本科生的导师,锻炼了其专业运用能力;第七,组织研究生以骨干身份参与学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大学生职业规划中心的活动。

4.人才培养质量评价

在健全的制度、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浓郁的学术氛围的熏陶下,心理专业学生勤奋好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扎实,科研能力突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2009年杨昭宁教授的《教育硕士科研工作站运行机制与管理制度研究》荣获首届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指导的硕士生论文《字体特征与视觉搜索方式对视觉搜索反应时的影响》荣获2010年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 2007年,学科带头人韩仁生教授获全国首届“优秀教育硕士导师”荣誉称号,其主讲的《教育心理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自2006年起,本学科学生毕业论文中,有1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有4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本专业研究生在《心理科学》、《心理学探新》、《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等专业期刊上公开发表了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在CSSCI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篇,表现出了较强的科研意识与能力,为其今后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经过我们的努力,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稳步提升,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受到了社会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本科生考研率40%以上。在第五、六、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先后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在2009年武汉大学发布的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中,我校心理一级学科研究生教育排名全国第17位。

莱芜凤城高级中学访问学习

新泰一中硕士流动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