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新闻 > 正文

“筑梦桑梓,扶育未来 ”乡村教育帮扶计划(六)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0-08-07】

2020年8月6日是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山川犁牛子,矢志育英才”教育关爱团在山东省各地进行分散实践的第六天,实践队员们为孩子们带来一堂特色劳动课,知识讲解与亲身实践相结合,包括“我爱做家务”、“劳动岗位知多少”、“我是小小环卫工”等三部分内容。

劳动讨论悟本领,示范教学增体验

上课伊始,志愿者老师为孩子们播放了央视动画片《口袋森林》第10集:做家务。借此引导孩子们思考:到底什么是真正的家务?志愿者老师也在与孩子们轻松愉快的聊天中,向大家分享一些洗衣小妙招,并为同学们现场演示如何清洗衣物更干净。

除了分享洗衣小妙招,志愿者老师还与孩子们一起讨论如何进行其他家务劳动。孩子们在课堂上畅所欲言,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志愿者老师予以肯定,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基本劳动技能与知识,增强孩子们学习新本领的信心与愿望的实现。

岗位竞答激兴趣,角色扮演体味深

为了向坚守在一线工作的基层劳动者致敬,志愿者老师为孩子们策划了一次主题为“劳动岗位知多少”的知识竞答比赛。PPT中循环播放的奋斗在不同岗位上的劳动者的特写,深深打动着孩子们。志愿者老师还带领孩子进行了一场简单的角色扮演体会不同岗位劳动者的感受,随后通过多次的角色互换,孩子们都充分体味到环卫工人的辛苦与不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带着前一天签好的安全责任书和工具,孩子们在劳动实践课上准时报到。志愿者老师将孩子们带到事先确定的场地,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简单分组,但在各个小组之间并没有设以明确界限,目的是为了孩子们之间能够互帮互助,培养合作意识。孩子们走上街头体验环卫工人的辛劳,对劳动者的敬意油然而生。

志愿者们在经过这一劳动课后表示:“我们更要以身作则,不光要带给他们书本上的知识,更要将生活的道理教给他们。传承中华民族勤劳、勤俭的传统美德,让孩子们对热爱劳动、热爱生活有所感悟,也正是我们教育帮扶的意义之一。”

通过劳动体验课唤醒孩子们的劳动意识,有利于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生活习惯,使孩子们通过劳动更好的体验劳动的意义,体验一个人生命的价值。

                       (作者:刘圣雨 李思奇    拍摄:教育学院    审核:徐庆海 刘鑫 杨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