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新闻 > 正文

“筑梦桑梓,扶育未来”乡村教育帮扶计划(四)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0-08-05】

2020年8月4日,“山川犁牛子,矢志育英才”教育关爱团在山东各地分头进行实践活动的第四天,志愿者在与孩子们一同体验了安全知识小课堂、语文综合学习课、趣味英语课等课程之后,又将一起去探索“成长的烦恼”。

简单的问题,有丰富的答案,一上课,志愿者们就向孩子们提出了一个“我是谁?”的问题,面对这个问题,孩子们都很茫然,志愿者启发大家可以从年龄、外貌、性格、爱好这些角度来形容自己和身边的同学,通过这样一个简单的自我认知的整合,孩子们少了一份羞涩,多了一份自信。

心底的秘密,是成长的足迹,在孩子们对自己有了一个整体的认识之后,志愿者们提出了一个“大家感觉自己最近几年有什么变化?”的问题,志愿者们根据孩子们说出的变化,耐心地讲解了有关小学阶段的生理卫生知识和心理发展的表现,带孩子们一起看了有关儿童自我保护的教育短片,希望他们能正确看待自己生理和心理的变化,用正确的方式处理这些变化带来的影响,学会保护自己。

成长的旅途甜与苦的交替在这堂课上,志愿者还为孩子们播放了动画《分享的快乐》,与孩子们一同走进小熊和朋友故事,孩子们在课前讲述的“我不想跟她玩了”的困扰、“他不让我玩他的玩具”的烦恼、还有“他不听我说的话”的倔强……都渐渐在动画的播放过程中找到了解答的答案。

一同探索了成长的秘密后,相信孩子们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成长的历程都有了新的理解——当遇到困难时,懂得如何去化解;当受到伤害时,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当身体发生变化时,懂得如何正确面对。教育帮扶,利在千秋,成长教育将一直走下去。

(作者:刘圣雨 董衣珊   拍摄:教育学院   审核:徐庆海 刘鑫 杨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