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济困助学 > 正文

济困助学部简介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6-25】

济困助学部作为教科院十八个部之一在联系老师和学生之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下面我就我们部的几个重要工作做一下介绍:我们部主要工作有,贫困生注册、医疗保险汇总、助学贷款回执、奖助学金汇总、系岗校岗安排、毕业生还款等工作。

1.贫困生注册:最开始是向在校生发通知要求他们交贫困申请书、家庭情况调查表、贫困申请表等材料,我们部收齐后交给老师。对于注册贫困生,院系领导非常重视,首先对于办理助学贷款的同学按照学校的规定统一注册上贫困生,其次,对于那些特殊家庭(单亲,失去双亲家庭、父母离异家庭、父母身体残疾)也都给注册上贫困生。最后,对于那些写申请书的同学,老师会及时和班长团支书联系,向他们了解情况,询问他们该同学的日常表现,是否和申请书上写的一样,同时我们部里的同学也会向他们的舍友了解情况。做到不会漏掉一个家里特别困难的学生,同时也不会添加家里家境很好学生。

2.医疗保险:新生刚入学时,学校会统一收取一部分钱用于学生的在校保险。我们会根据学生的入校情况,及时作出电子表格填上学生的相关信息。无论是借读生还是留级生,我们都会给他们加上医疗保险。

3.每年的四月份,我们都会向在校贫困生发办理助学贷款通知,做好汇总表,当大一新生入校之际,我们会统一收上贷款的回执单,待学校网上助学贷款系统开放,我们部要及时录入系统,以确保及时准确的完成。

4.奖助学金:对于那些成绩好的同学,学校发放奖学金来鼓励他们,对于奖学金的申请,首先向班级里学习好的同学发通知让他们提交申请材料,其次,老师会征求班干部意见,询问该同学日常表现,参加学校活动等。对于那些成绩优异同时在学校表现突出的同学,首先考虑给他们,用来奖励他们更好的学习及更好的为院系为学校多做贡献。每年学校都会发放助学金来补贴贫困生同学,助学金在评审时,会首先向同班同学及同宿舍同学了解情况,对于那些拿着助学金到处乱花,不用再学习上用在高消费上,坚决取消给予助学金。

5.系岗:为减轻贫困生家庭负担学校特设立助学岗位,让同学补贴日常家用。

6.毕业生还款:已经办理完助学贷款要离校的毕业生会让他们及时向我们递交毕业生还款材料,我们部会在学校规定时间网上录入。在这当中遇到主要问题是毕业生联系方式变更一时难以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