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教育 > 校地合作 > 正文

欢迎中小学领导干部和骨干教师习儒修学圣人故里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6-11-22】

一、教师教育学院简介

曲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是培养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人才的多学科、多层次、综合性学院。现有教育学、心理学、公共事业管理(教育)、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五个本科专业,拥有教育学、心理学2个硕士一级学科,设有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史、比较教育学、高等教育学、职业技术教育学、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教育经济与管理、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1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教育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应用心理等5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教育学专业是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应用心理学是“十一五”、“十二五”山东省重点学科。教育部曲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山东省教师教育基地挂靠在教师教育学院。

学院师资队伍雄厚,有专任教师52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0人、讲师15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6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2人、山东省教育创新人物(校长)和齐鲁名校长1人;先后承担了数十项国家级课题、近百项部省级课题;出版学术著作10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近千篇,获全国教育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等200余次。

近年来,教师教育学院以“校地联动,合创双赢”为宗旨,以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结合为核心,不断加强与基础教育管理部门和中小学的合作,依托学科优势通过建立教师发展学校、硕士科研流动站和教育实习基地主动服务社会,为各地培训中小学教师2000余人,建立多个心理咨询室为中小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主动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提高。

二、培训项目

1.中小学领导干部能力与境界提升班

2.中小学骨干教师人文素养提升班

3.中小学青年教师从师素质提升班

4.中小学骨干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班

5.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能力提升班

6.中小学综合活动课教师素质提升班

三、培训目标:

1.使参训领导干部和教师拥有好谋而开拓的创新意识、广博而丰腴的文化底蕴、敏锐而深邃的时代感悟、积极而多彩的生活情趣。

2.使参训领导干部和教师普遍确立适应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广泛认同教育为业、奉献为乐、育人为本、以德为先的价值观;自觉遵守以德修身、以德治教、以德育人的行为准则。

3.使参训领导干部和教师回归教育教学一线影响周围的教师,使学生对教师的职业道德满意度稳步上升,形成学生敬佩、社会称赞的师德高尚的中小学教师群体。

四、培训载体:

1.培训团队:齐鲁名校长、齐鲁名师、山东省特级教师以及高校知名教授;

2.习儒修学基地:曲阜设有孔子研究院、孔庙等;

3.考察实践基地:曲阜当地的优秀中小学。

五、培训方式:

1.精品讲座,提升素养,提高境界

开设国学经典、中国文化与中国元素、中国古代诗词的文化精神及其赏析、道德的传统——重识人文精神的价值、儒家文化的情感智慧及其教育应用、法信仰教育、道德信仰教育、人格成长与幸福人生-心理学给我们的启示、生死的探索与生命的尊严、教师成长与教师行为研究等专题讲座和研讨,提高中小学领导干部和教师的人文素养;开设学校管理创新与特色建设、儒家文化与学校管理、校本研修的组织与管理、教师评价与激励、教师情绪压力管理、教师的沟通能力与技巧、教师发展与行动研究、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及对策等专题讲座和研讨,提升中小学领导干部和教师的管理能力;开设教学艺术论、教育科学理论新进展、中小学课堂教学模式繁荣的审思、中小学课例研究、课题申报与论文撰写、中美基础教育的反思等专题讲座和研讨,提升中小学教师的科研能力和从师素质。

2.专题座谈研讨,共同成长

针对专题讲座内容,参训教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问题研讨,专家解惑答疑,进行点评。

3.游学孔孟之乡,探密国学神圣殿堂

在儒家的传统中,孔孟总是形影相随,既有大成至圣,则有亚圣。既有《论语》,则有《孟子》。孔曰“成仁”,孟曰“取义”,他们的宗旨也始终相配合。参训教师亲临孔孟之乡,习学孔庙杏坛讲堂,聆听圣人心声,体悟心灵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