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教育 > 国培省培 > 正文

2012年省培计划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12-27】

2012年,我校承担了初中英语和小学体育2个学科领域的共100位骨干教师省级培训任务,集中培训时间为2012年12月10日—12月29日,分散跟踪指导时间为2013年01月01日—2013年2月28日。

学校成立“曲阜师范大学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由我校分管教师教育的副校长为组长,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务处处长和各承训学院院长为副组长,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和各承训学院分管教师教育的副院长为组员。该小组全面领导和统筹规划全校的中小学教师培训以及与此相关的其他工作。同时,各承训学院成立“××学院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小组”,院长为组长,分管教师教育的副院长和首席专家为副组长,其他相关管理人员和教师为组员。该小组在“曲阜师范大学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和具体承担本学院、本学科中小学教师培训的所有事务。教师教育学院负责跨学科、跨学院的组织、协调、管理、监督和评价等工作。

制定并出台了《曲阜师范大学中小学教师培训管理办法》,改革和完善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校内管理体制机制,调动和提高参与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所有单位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并对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每个环节的运作以及所有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和相关待遇等做出明确规定。

实行首席专家制度,每个学科设置一名首席专家,首席专家为本校教师,原则上应是“国培”专家,首席专家主持授课教师集体备课、督导培训教学、组织生成性资源的开发等工作,确保教师培训的教学质量。

实行双导师制度,根据不同学员的实际情况,为每位学员配备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理论导师侧重帮助学员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高学员从事素质教育的理论素养;实践导师侧重帮助学员掌握教育教学的新技术、新方法,提高学员从事素质教育的实践能力。

实行双班主任制度,设立学术班主任和后勤班主任,负责具体的学员管理工作。学术班主任侧重从学科、教学方面引导学员的学习,促进师生间的沟通;后勤班主任主要为学员提供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生活,保证学员食宿的卫生和安全。

充分利用我校地处孔子故里以及儒学研究成果突出的优势,有机融合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与当代师德建设,在教师教育课程体系中增设了以儒学为主的特色研修模块。同时,充分利用我校山东省儒学研究基地大量的文献资料以及曲阜地区丰厚的文化资源,鼓励和支持学员开展文化研修,从传统教育思想中汲取教育智慧。

突出培训工作的高端性和示范性,着力提升学员的高层次素质,为他们成长为教育家奠定坚实的基础。依据训前所做的学员需求调查分析,采取专家专题讲座、课堂案例教学、教学实践观摩、班级分组讨论以及同课异构、工作坊等多样化的培训方式,融专题式教学、案例教学、参与式教学、研讨式教学、情境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于一体,同时充分发挥学员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为他们提供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和机会,如让他们给师范生做报告等。

初中英语学员对培训工作的整体“非常满意”度为100%,在11个分项指标中有3个“非常满意”度为100%,其余8个“非常满意”度也均在95%以上。整体评价在全省排名第一。

小学体育学员对培训工作的整体“非常满意”度为95.65%,在11个分项指标中有1个“非常满意”度为100%,其余10个“非常满意”度也均在95%以上。整体评价在全省排名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