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学前儿童美术教育》课程简介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8-06-28】

撰稿人:贾慧明

课程名称学前儿童美术教育

英文名称Preschool FineArts Education

开设专业:学前教育专业

课程类型:专业基础课程

内容简介:本课程旨在引导学生掌握关于美术尤其是学前儿童美术的基本问题,树立科学的儿童艺术观与艺术教育观,通过了解国内外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的发展历史和儿童美术教育的相关理论,理解和掌握学前儿童美术能力的发展规律与特点以及学前儿童美术教学活动的设计、实施和评价,掌握学前儿童绘画、手工和美术欣赏活动的设计与实施,提高设计和组织学前儿童美术教育活动的能力,并将先进的儿童教育理念落实到幼儿园美术教育活动中去。

参考教材:王任梅编《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考核方式:考试。成绩构成及比例:平时成绩30%,期末成绩70%。

教学大纲:

第一单元美术及学前儿童美术的本质和特点

第二单元学前儿童美术作品的独特性和赏析

第三单元学前儿童美术能力(绘画、手工、欣赏)的发展阶段和特征分析

第四单元中外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发展史和重要学前儿童美术理论分析

第五单元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的取向和价值

第六单元幼儿园美术教育目标制订的依据和要求

第七单元幼儿园美术教育内容和形式(绘画、手工、欣赏、环境创设)

第八单元设计不同类型的幼儿园美术教育活动

第九单元学前儿童美术教育活动的组织、实施和基本环节

第十单元评价学前儿童美术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