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小学团队原理与实践》课程教学大纲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8-06-28】

一、课程基本信息

开课单位:教育学院

课程名称:小学团队原理与实践

课程编号:052116

英文名称:Principle andPractice ofPrimarySchoolTeam

课程类型:专业必修课

总学时:36学时 理论学时:36学时

学分:2

开设专业:小学教育专业

先修课程:教育学原理

二、课程任务目标

(一)课程任务

《小学团队原理与实践》是小学教育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本课程将小学团队的主要形式——班级与少先队结合起来探讨,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系统掌握小学班队工作的理论,引导学生分析小学班队工作的案例,了解小学班队工作的实际,探索小学班队工作的规律,培养班队工作的能力,为学生将来从事小学班队工作奠定基础。

(二)课程目标

在学完本课程后,学生能够:

1.掌握小学团队工作的理论,了解小学团队工作的意义;

2.具有较高的小学团队工作的素养和理念;

3.能够组织和实施小学生团队活动。

三、教学内容和要求

(一)理论教学内容和要求

第一章现代小学教育与小学生

第一节小学教育的性质与特点

第二节现代的小学生与小学教育

本章要求学生了解小学教育的性质、特点及21世纪人才素质和现代小学教育的模式,掌握现代小学生的特点。引导学生到小学与班主任或辅导员座谈,深入班级,观察、了解小学生和小学教育的现状。

第二章班队工作的意义与理念

第一节班队的含义、由来及性质特点

第二节班队工作的意义及相互关系

第三节班队工作的理念

本章要求学生了解班队的含义、由来及性质特点,理解班级工作与少先队工作的关系,掌握班队工作的理念,以更好地指导班队工作。

第三章班队工作的内容与原则

第一节班队工作者的职责与任务

第二节班队工作的基本内容

第三节班队工作的基本原则

本章要求学生了解班队工作者的职责与任务,掌握班队工作的基本内容与基本原则。对案例进行分析,了解案例运用的班队工作的基本原则。

第四章班队工作者的素养

第一节政治思想素养

第二节学识素养

第三节道德素养

第四节心理素养

第五节实践能力

本章要求学生理解、掌握政治思想素养、学识素养、道德素养、心理素养及实践能力的具体内容,要求学生在日常学习中努力提高这些方面的素养,以适应将来的工作需要。

第五章班队建设

第一节班队建设的意义

第二节班队建设的基本构架

本章要求学生了解班队建设的意义,掌握理想班集体的内在标准和班队建设的基本构架。

第六章班队中的人际互动与教育

第一节班队中的师生互动

第二节班队中的个别教育

第三节班级中的非正式群体的教育

本章要求学生了解班队中师生互动的实质与类型、影响因素,掌握师生互动的原则及班队中个别教育、非正式群体教育的策略。

第七章班队活动的组织与设计

第一节班队活动概述

第二节班队活动的组织形式

第三节班队活动设计

本章要求学生了解班队活动的形式、活动题材的来源,理解班队活动的意义,掌握班队活动的组织原则,能够根据需要设计和组织班队活动。设计一次主题班会活动。要求有活动目标、活动准备、活动过程。结合小学实际,设计并组织一次少先队主题活动,要求活动目标明确,活动步骤清楚,组织过程严密,活动效果良好。

第八章学校与家庭、社区的合作

第一节学校与家庭的合作

第二节学校与社区的合作

本章要求学生了解家校合作的主要类型及具体形式,学校与社区合作的组织形式等,了解我国家校合作的现状,并能理解对其现状所进行的反思及其改进设想。

第九章班队工作研究

第一节班队工作者从事科研的基本原理

第二节班队工作的研究课题

本章要求学生了解班队工作者从事科研的基本原理,学会确定研究课题,掌握行动研究的策略。

(二)实践教学的内容及要求

根据所学课程的内容,以小组学习的方式,进行相关问题的讨论和班队工作案例分析。

四、学时分配

五、课程考核方式与要求

《小学团队原理与实践》的考核方式采用百分制,即平时考查与期末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平时成绩占30%,期末成绩占70%。总成绩为100分。

平时考核:出勤情况,课堂表现和小组讨论情况。

期末考试:综合知识考核,闭卷考试。

六、主要教材和教学参考书目

(一)主要教材

1.古人伏.小学班队工作原理与实践.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二)主要参考书目

1.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小学班主任工作理论与实践.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版.

2.陈宇光.小学班主任工作艺术.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3.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桂林:漓江出版社2004年版.

4.沈功玲.少先队教育文集.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2000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