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书法》课程简介与教学大纲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8-06-28】

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与书法之间的密切联系。中国传统学术文化的根基,是以儒家学说为核心使其发展、昌盛。中国书法与中国传统学术文化有着血浓于水的亲缘关系,二者不可须臾剥离。中国文化的民族性格,是以方块形的汉字文化为构筑原则,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文化史册;中国文化的传统性格,是以肇始于春秋时代的孔子儒家学说为纲领,构成了两千多年来中国传统学术文化的核心地位;中国传统文化的学术性格是指中国传统学术的博大、精深,以儒家文化主流形态,包括了本土文化中的儒、道、释,同时还兼容了外族宗教的佛教文化等。中国书法与中国文化深层的递进、发生关系,则概括有朝代书法与文化、书法家与文化、书法作品与文化汉字与文化。

本课程共包括六个部分:1、学习各种书体的基本知识和理论;2、技能训练:各种书体的技法与临摹为训练,掌握书法艺术的内在规律;3、进行各种书体的创作训练;4、书法艺术形式美的法则与要素的应用;5、承古创新与个性风格;6、专精与博涉。通过系统的强化训练,使学生迅速提高创作能力,达到一定的艺术水准。7、掌握书法普及教育的基本技能。

《书法》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

课程英文名称:Calligraphy

学时数:54

学分数:2

适用层次和专业:本课程适用于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

一、课程的性质与目的

《书法》课程开设的目的是对师范学生进行系统的书法理论、书法技能练习,帮助学生学习和践行中国的传统艺术——书法艺术,培养学生的书写能力,为以后的从教工作打好基础。并且,培养学生的分析、综合、判断、推理等思维能力,开发学生的智慧和潜能,全面提高审美能力和书写技能。

二、课程教学内容及各章节学时分配

绪论 书法 (2学时)

第一节……为什么要学习书法

知识点:认识书法的特点,了解书法的用途。

第二节……书法工具的发展和意义

知识点:了解和认识书法工具的发展和演变,了解毛笔、粉笔、钢笔各种工具发展的意义。

第三节……怎样学习书法

知识点:学好书法的几个方面,书法和写字的关系。

第一章 书法发展简史 (20学时)

第一节……先秦书法

知识点:甲骨文的特点。

第二节……秦汉书法

知识点:秦代篆书和汉代隶书的发展、形成和各自的特点。

第三节……魏晋南北朝书法

知识点:“书圣”王羲之在书法艺术上的成就以及他的行书、楷书、草书特点。

第四节……隋唐五代书法

知识点:唐代总体的书法特点、“唐四家”的书法艺术特点、盛唐时期颜真卿的书法特点。

第五节……宋元时期书法

知识点:宋代总体的书法特点、“宋四家”的书法艺术特点

第六节……明清时期书法

知识点:明清时代总体的书法特点、“吴门书派”的书法艺术特点、郑板桥书法艺术的特点、康有为在书法领域的贡献。

第二章 书法书写工具 (2学时)

第一节……毛笔字的书写工具

知识点:毛笔的选择与保管。

第二节……钢笔字的书写工具

知识点:钢笔的选择与保管。

第三节……粉笔字的书写工具

知识点:粉笔的选用。

第三章 书法的基本技法 (10学时)

第一节……书写姿势

知识点:书写的姿势的要领。

第二节……执笔方法

知识点:执笔的方法和要领。

第三节……运笔的方法

知识点:运笔的过程和运笔的要领。

第四章 选帖与临摹 (10学时)

第一节……如何选帖

知识点:选择合适的字帖的方法。

第二节……读帖

知识点:读帖的意义和方法。

第三节……摹帖与临帖

知识点:临帖的方法。

第五章 楷书笔法 (2学时)

知识点:藏露、提按、方圆、转折、顿挫、正侧六种运笔方法和运笔技巧。

第六章 楷书基本点画 (2学时)

第一节……楷书基本点画——点

知识点:“点”的写法和应用。

第二节……楷书基本点画——横

知识点:“横”的写法和应用。

第三节……楷书基本点画——竖

知识点:“竖”的写法和应用。

第四节……楷书基本点画——撇

知识点:“撇”的写法和应用。

第五节……楷书基本点画——捺

知识点:“捺”的写法和应用。

第六节……楷书基本点画——钩

知识点:“钩”的写法和应用。

第七节……楷书基本点画——挑

知识点:“挑”的写法和应用。

第四节……楷书基本点画——折

知识点:“折”的写法和应用。

第七章 楷书结构 (2学时)

第一节……楷书的笔顺

知识点:楷书笔顺的规则。

第二节……楷书的偏旁部首

知识点:楷书偏旁部首的书写规律。

第三节……楷书的结构原则

知识点:楷书的结构美的结字原则。

第八章 钢笔字 (2学时)

知识点:钢笔字的书写规则。

第九章 粉笔字 (4学时)

知识点:粉笔字的书写规则。

三、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书法》是一门融知识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课程。涉及内容十分广泛,现实性、针对性都很强。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书法艺术的基本知识,并通过对中国优秀书法作品的练习提高师范专业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书写能力。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了解书法艺术的历史,现状和发展;

2.了解书法艺术的各个流派;

3.理解书法艺术的表现形式和技法;

4.基本掌握毛笔字、粉笔字、钢笔字的基本写法。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有助于师范学生认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艺术,并加强学生的书写能力。通过学习理论与实践,鼓励学生对不同书法流派的关注和在此基础上的融会贯通。选择实用性和艺术性高的经典书法作品为授课内容。从学生实际出发,制定授课计划.使每个学生在不同的起跑线上都能进步。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采用启发式的教学,多肯定鼓励,少否定贬斥,培养学生学好书法的自信心.

四、本课程与其他有关课程的联系

《书法》是一门理论加实践类的课程,由于课程性质的规定,主要针对全校师范专业的学生,需要同其他教师教育技能课程如《普通话口语》等课程结合,使师范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此外,书法课还与美学等有着千丝万缕的内在联系,这些学科知识对学生学习书法,都有一定的促进。

五、成绩考核方式

1、平时成绩:30%(包括出勤、课堂提问等)

2、考试成绩:70%

六、建议选用教材和参考书目

1 推荐教材:

欧阳中石主编.《大学书法教程》.北京:高教出版社 2003版。

2 教学参考书:

(1)《中国书法史·两汉卷》华人德著,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2)中国书法史·魏晋南北朝卷》刘涛著,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3)《中国书法史·隋唐五代卷》朱关田著,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4)《中国书法史·清代卷》刘恒著,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5)《东坡志林》北京:中华书局,1981年版。

(6)《书法史学教程》陈振濂著,江苏:中国美术院出版社,1997年版。

(7)《美的历程》李泽厚著,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4年版。

(8)《书法教程》郭颐扬著,湖北:华东理工出版社,2000年版。

(9)《颜真卿的楷书教程》武道湘著,天津: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