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心理学实验》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8-06-20】

课程名称心理学实验

课程性质独立设课课程属性技术基础

教材及实验指导书名称《心理实验的操作与演示》

《PES心理实验台实验教程》

学时学分:总学时 36 总学分2实验学时36实验学分2

应开实验学期 二 年级 三 学期

先修课程普通心理学、高等数学、教育与心理统计学

、课程特点和目的要求

心理学实验课程是理论教学的深化和补充,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是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可作为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必修课及教育、管理等相关专业的选修课。

实验的目的在于训练学生理解心理学的研究,使学生掌握心理学中已经确立起来的最基本、最可靠的实验方法,学会基本的实验设计、具备相当的实验技能及科研能力,对心理学前沿性的研究课题的方法和技术有一定的掌握。

、适用专业

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

、主要仪器设备

心理学多功能实验台、计算机(心理学实验系统)、听觉实验仪、注意分配实验仪、反应时实验仪、学习迁移实验仪、数字亮点闪烁仪、记忆仪、记忆广度测试仪等。

、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本课程为单独设课,实验方式包括演示、上机、仪器操作、分析测试等。任课教师需向学生讲清课程的性质、任务、要求、课程安排和进度、考核内容和办法、实验守则及实验室安全制度等。

2.该课以验证及综合类实验为主,给出实验目的、内容、要求及讨论提示或只给出设计实验目的,实验前学生必须自行设计内容、要求及讨论内容,实验设计报告经教师审阅后,方可进行实验。

3.实验分2~3人为1组,在相应的时间内,由学生独立完成,出现问题,教师要引导学生独立分析、解决处理问题,不得包办代替。

4.在每次实验完成后,经教师检查实验原始记录及实验数据无误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5.学生必须认真按规定写出实验研究报告或实验讨论报告。

6.任课教师要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实验前清点学生人数,实验中按要求做好学生实验情况及结果记录,实验后认真填写实验开出记录。

六.考核与报告

本课程采用平时考核、期末平均的办法来综合评定学生成绩。即,平时每个实验报告都按百分制打分。到期末时,把所有实验的成绩平均,即为该门课程最终成绩。

七、实验项目设置与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