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育人先锋 > 正文

耕耘三尺讲台 争做“四有”好教师——记教师教育学院青年教师齐军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6-01-05】

齐军,1983年2月出生,山东省滕州市人,2007年在曲阜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考入南京师范大学攻读教育学博士学位,2012年毕业后重返曲园工作,现为教师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教育学系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主任。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工作以来,齐军时刻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牢记心中,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在教学中尊重学生、相信学生、发展学生,在科研上勤勉努力,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科研促进教学,深受领导、同事和学生的好评。

课堂教学“接地气”

工作以来,齐军承担了《教育文化学》、《小学学科教学论》《教育名著导读》《大学语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本科生课程,承担了《教育艺术论研究》《小学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等研究生课程,年平均教学工作量在500学时以上,其重视引导、探究和拓展的教学风格得到学校督学和学生们的高度认可,而他对待教学的认真态度更是让学生印象深刻。

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齐军就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课前必须提前十分钟到教室,与学生交流学习情况。比如,在准备上《小学学科教学论》这门课时,为了突出这门课的“现实性、实践性和前沿性”,齐军主动寻找机会了解小学教师,深入教学一线,体验小学课堂教学,作为山东省第一批志愿指导专家参与了历时一年的中小学“2013国培计划示范性远程培训项目”,当年是唯一一位来自高校的志愿指导专家。通过亲身经历一次完整的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指导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来自一线的鲜活的教学素材和案例,学生们都觉得这门课“很接地气”、“很实用”。

在课堂教学中,齐军始终坚持要将最新的教育改革动态融入教学内容,每讲一部分内容都会梳理出重要的文献作为阅读线索供有兴趣的学生课下查阅。他还十分重视学生的教学基本功练习,尽可能在课上为学生创造展示的空间。比如,为了督促学生重视汉字的笔画顺序问题,不仅在课堂上通过现场检验来提醒学生自身所存在的“严重”的笔画顺序问题,而且坚持在期末考试中单设一道“笔画顺序题”。同时,要求学生在宿舍准备一块小黑板天天练习粉笔字,早上起来在校园里练习朗诵,照镜子时练习教姿教态,自发组织试讲小组进行课堂教学的实战练习,告诉学生,只要学生需要他到场指导,自己会“随叫随到”,“不要怕麻烦我,怕的是同学们不主动”,以此来引导并督促学生重视教学技能的练习。

在课堂之外,齐军心里也时刻装着学生,处处想着学生,认为“学生的潜力是十分巨大的,关键在于如何去发现、去挖掘、去提升”,所以,接受过他指导的学生都会领略另一番“严厉”。2013年,山东省举行首届师范类院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齐军负责指导一名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小学语文组的比赛,为了提高指导的针对性,他反复观摩了几十部获得全国教学比赛一、二等奖的小学语文教师的教学视频,在自己调研中所听过的数百节常态课中总结经验,从教学设计到说课到讲课,和学生一起一遍一遍地反复打磨,当学生想要放弃时去鼓励学生,当学生有点得意时去警醒学生,最后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当年全校只有四个一等奖,他本人也获得教育厅颁布的“优秀指导教师奖”。随后,又先后指导学生连续两年获得了全校本科生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指导学生获得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

科学研究走出“书斋”

近些年来,齐军主要致力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模式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比较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教育发展研究》、《教育研究与实验》、《现代教育技术》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一部,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青年项目一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一项,校级科研项目二项。

在从事科研工作的过程中,齐军日益感觉到教育研究不能做纯粹的“书斋式”研究,应该回归现实中的教育生活,去关注现实中的教育实践。为此,齐军参与了山东省基础教育课堂改革调研组,赴日照多个中小学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听课、座谈等方式对新课改以来山东省基础教育课堂教学生态所发生的变化进行深入了解,多次赴潍坊昌乐一中调研翻转课堂的实施情况,作为首批人员参与了学校教师发展学校科研副校长项目,定点联系邹城二中。通过积极参与一线教育实践,与多位一线教师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近年来所形成的像《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的三个教学问题》、《美国“翻转课堂”的兴起、发展、模块设计及对我国的启示》、《生本教学内涵与过程的再思考》等成果都体现了关注教学实践的特点。

齐军认为,教育研究应该关注教育实践,但不能单纯去适应教育实践,成为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教育实践的解释者、论证者,更应该通过理论建设来引领和指导教育实践。因此,他时刻关注相关学科发展、时代发展、环境变化对教育实践可能会产生的影响,尤其是哲学和心理学的新成果、信息技术、新型城镇化、教育均衡发展等因素对教育的影响,所发表的《教师教学效能感的具身理解及其启示:第二代认知科学的视角》、《网络时代教育流动空间的提出、构造及其效应》等学术论文,以及被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青年项目立项资助的《社会资本视角下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与教育获得的一致性研究》,都是基于这一认识而开展的科研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果。齐军还积极引导、帮助有研究兴趣的学生参与学术研究,为学生提供学术训练的机会,不厌其烦地进行全过程指导。齐军为有研究兴趣的学生提供方法指导,认真修改他们的论文,鼓励他们阅读高层次学术论文,所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获得学校2015年优秀学士论文,由学生参与撰写的论文被《当代教育科学》、《集美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等学术期刊发表,所指导的学生多人考取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的研究生。

除了教学和科研之外,齐军还积极参与名校工程教育学专业的建设、省级教师教育基地的建设、教育科学学院建院三十周年的筹备、本科教学评估教育学专业自评报告的撰写等学院安排的各项工作。无论做什么工作,他都坚持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的原则,以校为家,以同事、学生为家人,以作为一名曲园人而自豪,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学校所开启的新甲子征程中去,为建设孔子家乡百年学府、齐鲁大地特色名校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