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育人先锋 > 正文

立足平凡岗位,默默奉献,做学生的贴心人——记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周长缨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6-01-05】

周长缨,女,中共党员,正科级辅导员,2003年参加工作,2010年从事辅导员工作,先后担任2009级至2012级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现任2012级本科生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学院分工会生活福利委员,并负责学院团总支的部分工作。

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以“服从领导、团结同志、认真学习、扎实工作”为准则,不断提高思想水平,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努力丰富政治理论和学习业务知识,充分发挥了岗位职能,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工作中,积极配合学院各部门以培养思想素质好、技能水平高的人才为中心,坚持“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工作理念,以“教育是根本、服务是基础、发展是核心、引导是途径”的指导思想,及时发现新形势下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学生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在各方面都较好地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己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一、勤于思考,自觉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及业务水平

作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她十分注重知识的更新和思想理论水平的提高,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刻苦钻研党务知识。在学习中注重联系实际,善于发现党务工作、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调研,思考解决的办法。几年来,其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都有明显提升。她参与了学校科研党建专项课题《高校学生党支部联动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策略——学生党支部间的跨领域合作和自主管理研究》和山东省党建研究会的调研课题《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研究》,期间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她主持的《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研究》和《高校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调查》获得2014年度山东省党建研究会重点课题立项,在2015年学校党支部创新活动方案立项中由她主持的《明党义、重践行、彰党性——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构建探索》获批重点立项。

二、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以党建带团建,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她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在高校德育中的重要作用,新生入学之初,通过各种形式,联系专业特色和发展前景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指导学生撰写并递交入党申请书,目前,她所带班级的学生有92%以上的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对思想积极要求进步的同学,她通过讲党课向学生中的先进分子传达党的知识和先进理论,帮助他们对党形成系统深入的认识。在班级管理中,她积极寻找党建工作与学生工作的结合点,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作用和功能,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她努力探索了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分层教育的新思路,建立了党员教育“一条龙”创新模式,通过《学生党员成长手册》的记录,督促学生党员明确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

由她主持的“研究生党员做本科生小先生”曾获得学校2012年基层党支部创新活动方案立项重点项目,她从研究生党员指导本科生的角度出发,不仅创新性发挥研究生党员的主体性作用,而且在全院形成研究生与本科生共同促进、共同成长的良好氛围。

三、默默奉献,辛勤工作,主动服务社会

她将社会实践活动和研究生的专业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她带队组建了由研究生党员参加的社会实践服务团,协助滕州一中、宁阳二中、宁阳一中等多所学校建立心理咨询室,并帮助地方中学成功开展心理辅导及咨询工作,收效良好,滕州一中领导还亲自给学院写来感谢信。

五年来,她培养了96名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研究生党员41名,研究生党员在学习、就业等各个方面均表现突出,先后有多名研究生毕业后在行政机关任职,从事党务工作,多名同学在高等院校及中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均得到所在单位领导及同志的认可,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她所带的2012级本科生也有多人次获得国家级及省级奖励。

四、心系群众,以身作则,做学生的贴心人

“辅导员是学生在校的家长,是学生最亲密的人。”——这是周老师六年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真实感受。当学生遇到困难时,总能想起他们的知心姐姐——周老师。六年来,她总能在第一时间给予学生坚实的臂膀,温暖的港湾。

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她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宗旨,与时俱进,务实创新、爱岗敬业,真正做到了学生的贴心人和人生导师。她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和学生自习室,倾听学生的意见和要求,了解学生的动态。对待家庭经济困难、人际交往困难、就业困难的特殊学生,她不辞辛苦与家长保持联系,跟踪了解学生思想,关注他们的成长进步。多年来她为困难学生介绍兼职、曾陪伴多名学生度过艰难的时刻;她曾陪伴手术中的学生,用爱和鼓励让学生鼓起面对病魔的勇气,树立迎接手术的信念,使无法前来的学生家长最放心的托付;她第一时间赶往实习中受伤学生身边,从就诊到治疗,从医药费到心理安慰,她是受伤学生最安心的依靠……看望生病学生、接济困难学生渡过难关等等“小事”不计其数,这种不计回报为学生服务的心境和友善态度,深受学生的好评。

作为一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她成功扮演了带头人、决策者、教育者、实干者、协调者和监督者的角色。她常说“党支部是党员之家,我就是党员的家长,我必须履行好一个做家长的义务。”因此,她注重带领党支部一班人服务学院发展,注重引导党员同志带领全院研究生创造性地开展活动,注重监督每一位党员同志的一言一行,确保先进性教育全覆盖。

她对工作倾入满腔热情,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质、客观公道的处事原则、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着每一个人,也为全院师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她于2011年被评为教育科学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于2012年被评为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先进工作者”。2014年她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期间带领的《研究生党员骨干担任本科生“小先生”活动》获山东高校基层党支部活动创新案例二等奖;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