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学院党员赴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学习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8-06-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积极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不断提升思想水平和使命担当意识,2018年6月1日——3日,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现场学习。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以民族复兴为主题,以“梦碎、梦醒、筑梦、圆梦”为主线,以“警醒、感悟、自信、坚定”为基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旨,几乎包涵了中国近现代史的所有元素。学院党员分别在甲午国殇与历史选择、红色胶东与民族起义以及奋发图强与民族振兴三个版块接受现场教学教育。

在甲午国殇与历史选择版块,党员们依次参观了甲午战争陈列馆、历史选择展馆和北洋海军提督署。在甲午战争陈列馆,讲解员带领党员同志回顾了甲午战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以及签约、割地、赔款的事件,生动感受了国破山河碎的切肤之痛;历史选择展馆通过各种政治力量和各种主义的比较,通过展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党员同志深入学习了各种政治力量救亡图存的艰难探索,清楚地认识到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在红色胶东与民族起义版块,党员们依次参观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和胶东育儿所纪念馆。在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党员同志了解了先辈先烈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感悟“家国情怀、党民同心”的红色胶东精神,并且还通过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寄托哀思。在胶东育儿所纪念馆,党员们听取了讲解员关于300多位“乳娘”用超越生命的大爱哺育1223名革命后代的感人故事。在敌人“扫荡”和育儿所不断迁徙中,乳儿无一伤亡的系列感人事迹,使党员们深刻体会到群众是哺育我们的“母亲”,认识到在新形势下更要“勿忘母恩”,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奋发图强与民族振兴版块,党员们依次参观了郭永怀事迹纪念馆和威高集团。在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党员同志认真聆听了享誉中外的著名科学家、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元勋郭永怀的伟大事迹。他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积极投身“两弹一星”事业;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身体保护了国家机密资料的故事……让党员们泪洒当场,不能自抑。在威高集团,党员同志了解了威高集团创新发展的历程及集团党委书记陈学利的世界眼光、民族情怀和担当意识,充分认识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深刻内涵,真切感受到自主创新在推动民族走向复兴中所展现的强大力量,坚定了党员同志“民族复兴有我在”的信念,激发了党员们自觉立足岗位、创新创业的担当意识。

此次学习活动,实地追寻历史记忆,传承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激励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了党员老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使命感、危机感和紧迫感。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努力做合格党员,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全力攻坚克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学院深化学科、课程、教学及管理体制的改革努力,为办好人民满意高校教育添砖加瓦。

                                                                          (撰稿:王园园      摄影:徐文建 田甜 谢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