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8-10-16】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开幕式并作大会主题报告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在开幕式上致辞

 

我校党委书记戚万学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应强在开幕式上致辞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部主任马陆亭研究员作大会主题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阎光才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陆根书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

 

厦门大学王洪才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郭卉副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院校评估处处长刘振天作大会主题报告

 

 

 

 

10月13日至1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和曲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全国近百所高校的150多位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共商教育大计。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我校党委书记戚万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应强、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王洪才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开幕式由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阎光才主持。

会议以“新时代我国一流本科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分开幕式、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三个阶段。吴岩在会上作了题为《人才培养为本 本科教育是根——对高等教育学研究的新期待》的报告,邓云锋、戚万学、王小梅、张应强在开幕式上致辞。

邓云锋在致辞中向莅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邓云锋表示,本次年会的主题紧扣当前教育热点,关注时代发展,深入探讨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一流本科的教育体系建设重大问题,将对充分发展高等教育理论、促进现代化高等教育体系,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山东高等教育的发展,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献计献策,助力山东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再上台阶。希望曲阜师范大学以年会为契机,充分借鉴、吸收先进经验,进一步做强本科教育,培养更多人才,产出更多成果。

戚万学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和同仁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本届年会乘全国教育大会东风,顺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必将深刻影响并引领中国高等教育学特色理论建设、学科体系建构和实践创新发展,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戚万学说,曲阜师范大学始终秉承“弘文励教”的使命担当和“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治学精神,坚守“大学之为大学,教师之为教师”的本份和执着,传承积淀优良的教风学风,以过硬的教育教学质量在省内外形成了品牌。进入新时期以来,学校坚持战略定力,强化教学为先、质量为要的理念,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改革,打造人才培养质量新优势。戚万学希望各位专家和同仁一如既往地助力曲阜师大这所孔子家乡大学的建设与发展。

王小梅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本届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王小梅指出,本次年会的举行在时间选择上恰逢其时,结束不久的全国教育大会,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历程中的又一座里程碑,规划了教育现代化的新蓝图,开启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画卷,掀起了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篇章。本次年会在地点的选择上独具匠心,作为至圣先师孔子家乡的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是国内儒学教育研究独具特色的高校,学校把人才培养做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了过硬的教育教学质量。她期待与会专家、学者深入研讨,贡献智慧,坚持“有用、有效、开放、创新”的原则,为一流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张应强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术委员会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具体组织筹备本次会议的曲阜师范大学师生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此次学术年会是在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期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三个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促进高等教育研究和高等教育深化改革,推动高等教育理论创新和学术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他希望与会专家和同仁踊跃发言,展开充分学术讨论,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为期两天的会议共举行了7场主题报告,使本次研讨会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的学术盛会和思想盛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了题为《人才培养为本 本科教育是根——对高等教育学研究的新期待》的报告,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部主任马陆亭作了题为《新时代本科教育发展思考》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阎光才作了题为《大学本科教育的是是非非》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陆根书作了题为《从学生课程学习经历看本科教学质量——基于陕西高校毕业生的调查分析》的报告,厦门大学教授王洪才作了题为《一流本科教育的内涵》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郭卉作了题为《本科生科研与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院校评估处处长刘振天作了题为《从审核评估实践看一流本科教育:问题、成效与出路》的报告。主题报告阶段先后由戚万学、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王洪才教授、苏州大学周川教授主持。

大会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40年我国高校本科教育思想的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建设、“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一流本科教育、一流本科教育与卓越拔尖人才培养、一流本科教育目标与课程教学体系改革、一流本科教育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并取得了新的共识。

大会闭幕式由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胡建华主持,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廷柱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此次会议高度关注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突出当前党和国家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目标,是一次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高等教育研究盛会。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此次大会主题明确、内容丰富、交流深入,来自全国高等教育界知名学者共同探讨和谋划一流本科教育的发展方向,必将对深化高等教育理论与实际问题研究,推动高等教育改革经验的总结及规律探索起到积极作用。

                 (文:孙琪    图:董少伟 沈秀清 姜曰水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孙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