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实施“一课一本”计划成效显著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8-05-04】


教育学院实施“一课一本”计划成效显著

作者:□徐庆海

为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建设优质本科教育,培塑本科生扎实的专业素养,提升其继续深造和适应社会的能力,教育学院自2017年9月起,在2016级、2017级及其之后各级教育学、心理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本科专业全面实施本科教学“一课一本”计划。目前,该计划的实施已顺利进入第二个学期。

2017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之初,学院从“固基强本”的办学理念出发,根据专业实际及学生的毕业前景与出路,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实施本科教学“一课一本”计划的规定》,并经教授委员会、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执行。

“一课一本”计划涉及的课程为所有本科专业的全部核心课程与拓展课程。所有相关课程的授课教师在首节课中均须明确向学生提供与本课程密切相关的学术含量较高、本专业共同体公认、对学生专业发展有直接帮助的经典著作至少10本,供学生选读;学生选读指定著作的时间与相关课程的授课时间一致;选读过程中需认真做好笔记、札记,对阅读感想、思想收获、困惑及不同观点予以详细呈现,并在学期末向授课教师本人提交字数分别不少于3000字的手写的读书札记、课程论文各1份;读书札记、课程论文的分值分别占本课程期末考试成绩的20%、10%,试卷考试占70%(命题时试卷满分为70分);学生提交的各门课程的读书札记、课程论文不得重复,重复提交的均按零分处置。

“通过教学计划的方式引导学生广泛阅读所学专业的经典学术著作,使学生从依赖性学习、单一的课堂学习、被动学习的状况中摆脱出来,借助一本本专业著作的研读与揣摩,开阔学生的视野,训练其专业思维,夯实其专业基础,并大幅度提升其专业论文写作的水平。”教育学院院长唐爱民表示,根据‘一课一本’计划的规定,每一个教育学院的本科生毕业时至少阅读20本本专业的经典著作,有了这20本著作的阅读经验,不仅能够提高本科生的专业素养与专业情怀,而且对其未来的研究生生活、职业生活具有终生奠基与专业引导的作用。这一计划的推行,特别有利于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的提高,对不想报考研究生的同学来说,也收获了一生取之不尽的精神智慧。“我们有一个宏大志向:教育学院的本科生将成为全国教育学、心理学专业读书最多的本科生。教育学院也因此成为全国高水平教育科学人才的培养基地”,唐爱民坚定地表示,“只要我们紧紧站在学生成长的立场,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本、以学生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为本,意志坚定,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这一计划必定且完全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人生有限,而书无限,‘一课一本’计划的实施,就是希望大家要有选择地去读一些书,全身心地去践行读书的苦与乐,学会从理论层面进一步拓展提升自己,更要尝试以个人独特的视角去研究探讨一些学术层面的问题,如此,创新能力、专业涵养、学科境界方能踏踏实实地得以提升。”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庆海说。

“一课一本”计划实施半年以来,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取得了明显的教学成效。

“‘一课一本’计划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教师对于学生学术阅读能力培养的重视,扩大了本科生的专业阅读量,增加了他们的阅读兴趣,提高了他们的阅读能力,对于学院本科生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对于提升其未来职场生活的竞争力,具有十分显著、务实的作用。”教育学院副院长徐瑞表示。

2016级心理学专业学生辛福康说:“‘一课一本’计划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学习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不仅可以拓宽视野,而且可以与专业课学习相辅相成。近期在老师的推荐下,我阅读了两本书。分别为《运动心理学》和《心理学与生活》,前者让我明白: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身体。通过与这本书的对话,我走进了一个运动与心理结合的全新领域,极大的拓宽了我的视野。后者让我学到了许多心理学原理,对为人处世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心理现象进行了多角度的思考。此书的内容与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专业课相得益彰,极大的丰富了我的专业知识。不仅如此,正是‘一课一本’计划的督促,有效的提升了我的论文写作水平,为我在本科阶段发表论文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6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田怀宇说:“‘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以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卢梭在《爱弥儿》中如是说。这是在我院‘一课一本’计划中收获到的对我有深远影响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卢梭的自然教育理念深深吸引了我。如今我们大力提倡主体性教育,与先哲卢梭的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可以说是一脉相承的。教育作为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其基本功能就是把人类积累的生产斗争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转化为受教育者的智慧、才能与品质,使他们的身心都能得到发展,成为社会历史活动的主体或主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主动、积极地参与社会生活,并为社会进步做出贡献。作为未来的一名小学教师,我感到任重道远,在未来的教学生涯中如何将知识更好的传授给学生,必须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广泛阅读专业相关名著,丰富思想,提升素养。‘一课一本’所读的书,对于像我一样正处于专业入门阶段的青年学子而言,将对我们的成长产生持久而深远的影响。”

2017级教育学专业学生李政隆说:“‘一课一本’计划,使我在教育名家的影响下,通过对本专业知识深入挖掘,加深了我对‘教育是什么’、‘为什么搞教育’以及‘如何教育’这些本源性问题的理解与思考。通过阅读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我对教育产生了新认识。在撰写读书札记时,在与卢梭的教育原则进行对比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将儿童教育想得太过简单,领悟到儿童自然发展的重要性。‘一课一本’计划让我体味到各种教育观点的碰撞,同时也为我日后的学习工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思想滋养,为以后的进一步深造打下了较为坚实的根基。我们希望‘一课一本’计划能够持续推广,届届相传。”

教育学院推行的“一课一本”计划,是着眼于青年学生专业成长与发展而实施的富有远见、卓有成效的教学改革方案,其成效已经显现。我们相信,基于培育大学生专业素养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一课一本’计划,在全体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不断完善适合不同专业的契合度更高的读书学习模式及评价机制,一定会在建设高水平教育学院、打造教师教育特色品牌的进程中发挥更为积极、更有成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