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举办2018年从师技能培训系列讲座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8-04-18】

教育学院2018年从师授课技能系列培训讲座

2016级同学正在参与讲座培训

2017级同学正在参与讲座培训

张宏老师进行说课技能培训

文丹凤老师进行课件制作培训

为了提高我院师范专业学生从师授课技能水平,增强专业能力,教育学院于4月16日、17日分别为2017级和2016级本科生开展了从师技能系列培训讲座。讲座于综合教学楼106教室举行,由教育学院副院长徐瑞主持,张宏老师与文丹凤老师主讲。

讲座开始之前,徐瑞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师范专业发展形势,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此次讲座中学习到更多的从师授课技能知识,做一名合格的师范生。

本次讲座分为说课的理论与实践和课件制作培训两部分。说课培训由张宏主讲,她以“如何说好课”为中心,解答了“什么是说课”“说课与上课的区别”“说课的基本流程”“说课的评价”等问题。她强调:说课应注意学生的知识基础与心理特点,根据学习目标内容,结合自我创新。此外,她还结合说课案例,展示优秀说课录像,向同学们介绍了说课时应注意的各项问题和说课后评价及自我反思机制。

课件制作培训由文丹凤主讲。她先通过职场实例向同学们阐述了做好多媒体课件的重要意义,介绍了部分多媒体信息门户以及课件制作的基本操作;在课件制作的素材获取与应用方面,她从课件的模板、字体、图片、视频的获取、选择与修改等方面,讲解了课件制作的基本方法与要求;讲座的最后,她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常用的课件制作辅助软件。

说课和课件制作是一名师范生必须掌握的技能,本次讲座的举办,有利于提高我院学生的从师授课技能水平,增强师范专业能力,对于他们今后的教育实习、理论学习和工作就业都有深远影响。同时,对于突出我院师范专业特色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李斌图,张史正;拍摄:李斌图;审核:孙加龙;发布:葛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