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硕士学位点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基础心理学硕士点简介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4-15】

基础心理学专业于2006年获硕士学位授权,依托于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专业教师9人,其中博士3人,在杨昭宁教授、牛盾副教授、李朝旭副教授指导下,以建设中的山东省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开展如下研究:

认知心理学:

主要研究:(1)认知加工过程,包括注意、记忆、思维、言语、判断和决策等;(2)社会认知神经科学,包括运用ERP等手段进行面孔识别、认知风格、自我意识、信仰等方面的脑机制研究。

情绪心理学:

主要研究:(1)情绪理论观点的发展、情绪与认知相互作用关系、社会情绪的产生与调控机制;(2)情绪调节和陶冶,以及常见情绪障碍的症状与治疗。

人格与社会心理学:

主要研究:(1)潜意识、性与性别、攻击性、自我、气质;(2)人格与智力、创造性;(3)受他人和群体制约的个人的思想、感情和行为,如社会认知、人际知觉、人际吸引、社会助长和社会抑制、服从、依从等;(4)群体动力学与群际关系理论。

文化心理学:

主要研究:(1)中国文化蕴含的现代心理学思想和内容,以及中国文化对心理学历史发展的价值和意义;(2)心理特征在中国文化背景中的表现,如文化启动现象、跨文化比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