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硕士学位点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比较教育学硕士点简介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4-15】

比较教育学专业于2006年获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山东省该专业最早设立的硕士学位点之一。目前,该学位点拥有硕士生导师2人,教授2人,副教授1人,博士3人,讲师3人。该学位点的指导教师有:唐爱民教授、刘淑杰教授、姜丽静副教授,设有如下4个研究方向:

当代国际教育理论与思潮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有西方发达国家教育理论的动向与趋势,当代西方主要教育思潮,国别教育比较研究,教育思想家教育思想的比较研究,不同文化圈教育传统的比较研究,不同历史时期教育教育改革比较研究,国际教育组织的教育决策与政策研究,高等教育的比较研究等;

国外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有不同国家基础教育改革的取向与趋势的比较研究,国外教育改革的政策保障研究,不同类型教育的实践改革与模式的比较研究,西方教育改革的代价与反思等;

教师教育比较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有不同国家教师教育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外教师教育的差别研究,教师教育的政策与组织保障研究,职前、职后教师教育的衔接性研究,教师教育的评价研究,综合性大学与师范院校教师教育的差别研究,教师教育的最佳模式研究等;

科学教育比较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有科学教育的目标、课程、教学、管理、评价研究,西方发达国家科学教育经验的比较研究,不同学段科学教育的衔接性研究,不同学科科学教育的机制与运行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