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硕士学位点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代码0401Z1)硕士点简介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4-15】

一、学科简介

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为2012年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新增专业,是按照团中央、教育部、团省委要求自主增设的专业,也是山东省首批自主增设的培养少年儿童组织高层次人才的专业。该专业隶属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依托教育学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教育科学学院丰裕的专业文献,能够确保本专业教学、科研活动的顺利进行。本专业主要研究领域有:少儿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基本理论、少儿政治社会化研究、少儿工作者专业化研究、少儿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该专业的指导教师有:唐爱民教授、徐瑞教授、张奎明副教授。本专业科研条件优越,学院图书室藏书28万余册,期刊拥有量116种。本专业研究生就业前景广阔,主要去向为各级团组织、中小学少先队组织、中小学德育工作者及中小学相关学科教学、科研、管理等岗位以及各级各类公务员。

二、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基本理论研究、少年儿童政治社会化研究、少年儿童工作者专业化研究、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学校团队活动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方向,以理论研究与实践观照相统一的培养理念,着重培养热爱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有志于从事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的理论与学术研究、熟练掌握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工作的流程、创造性地开展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活动的高层次专业人员、研究人员与管理人员。

1.进一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严谨、求实、创新的科学作风和良好的学术道德,诚信公正,有社会责任感。

2.掌握本学科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继续学习、更新知识的能力。掌握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思路、方法和专业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独立从事教育学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的专业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专业文献、撰写科技论文,具有一定听、说能力。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答辩前需达到大学英语六级水平。入学前三年内已通过大学英语六级的学生可以申请免修。

三、研究方向

1.少儿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基本理论

2.少儿政治社会化研究

3.少儿工作者专业化研究

4.少儿心理健康教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