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教育学建设目标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4-01】

教育学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经济需要的、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各类教育从业者、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较高教育理论素养和较强教育实际工作能力的师范院校师资、中小学校教育科研人员、教育科研人员、教育科学研究单位研究人员、各级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

本学科在未来5年中将依据社会经济科技发展的需要,不断地完善、调整和细化专业培养目标,以申博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学科等各方面建设,具体做到如下几点:

1.师资队伍建设。教师是影响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进一步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的基本保证。为此,我们将在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现有人才结构的优化与青年教师的成长,以项目等为中心组建学术团队,发挥团队在人才培养、科研与青年教师培养中的综合作用。

2.课程体系建设。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部分,合理的课程体系与内容设置是保证教育质量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我们将依据时代教育专业人才素质的新要求,以中小学基础教育改革教师素质要求为目标,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在原有课程开发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课程体系,以国家精品课程和课程的自主开发等为重要依据进行课程内容的设置。当前基础教育改革,尤其是课程改革是研究的最热点领域。我们必须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曲阜师范大学中心为依托,成为改革的先行者、促进者、指导者和实践者。

3.改进教育教学手段和方法。以教育信息化、网络化等为重要目标,以案例教学、微格教学等教学方式为指导,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手段与方法。

4.加强教学科研工作。高水平的教育教学科研是学科专业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前提和基础。我们的科研工作目标将注重高水平和服务教育教学实践两个方面。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既是学科申博的需要,也是学校科研政策的基本要求;服务教育教学实践就是要进一步促进教学科研的密切结合,以科研促进教学内容的更新与方法的变革。

5.改善教学与科研条件,加强教学管理。根据教师、学生教学科研工作的实际需要,以及教学改革需求,进一步完善教学、科研条件。同时加强教学管理,改革和完善相关的教学管理制度,以更好地保证教学质量,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6.实现博士点的突破,增加新的硕士学位点。博士学位点是学科专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实现学科博士点的突破将更好地带动学科专业教育的实现良性发展。另外,争取再上2个硕士点。目前本学科已经有多个相关硕士点,但相对于二级学科来说,还有许多研究领域是空白,所以我们必须填补这些空白,像特殊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等我们都可以努力。拓展研究领域,在学科边缘领域形成新突破将是学术研究的一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