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成功举办汉字听写大赛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8-12-11】






 

为让同学们深入理解汉字的真正内涵,提高同学们的汉字书写能力和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意识,2018年12月9日上午,由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的以“新火相传五千年,生生不息汉字情”为主题的汉字听写大赛在综合楼106顺利举行。特邀教育学院2019届学生会团委副书记兼副主席冯银秋、教育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管爱冬为本次比赛的评委。

本次大赛以小组为单位,3-6人成一组,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此次参赛小组共有28组,比赛分为四个环节,第一环节为“据声书其字”,由主持人宣读需听写的汉字,参赛者根据所听在纸上写出汉字。第二环节为“疯狂猜成语”,参赛者根据主持人的提示,将听到的成语写在纸上。第三环节为“汉字让我组”,参赛者将给定的字组合起来使其成为一个字,规定时间内完成最多者为优胜。第四环节为有趣的“开心传声筒”,每组派两人参赛,甲方根据提示用生动形象的肢体语言比划,乙方同学进行猜测。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比赛过程中学习部工作人员按事先分工维持纪律,批阅答题纸,统计分数。根据四个环节累计积分的多少,最终评出一等奖二组,二等奖三组,三等奖五组。比赛结束时,评委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并对活动组织及流程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此次活动有利于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展现中华文字魅力。通过比赛同学们对汉字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提高了汉字书写的意识,对汉字文化的传承发展有重要意义。

(作者:吕玉姿    拍摄:吕玉姿 何珈毓    审核:冯银秋 管爱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