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师简介 > 正文

孟令奇 简介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4-03】

 

 

姓名:孟令奇

学位: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博士

职称:教授

基本信息:男,吉林德惠人。在学科教育、比较教育、传统文化及美学宗教等方面均有自己的理解和研究。擅长定量、定性及理论研究并在2007年参加在华盛顿举行的TIMSS大数据培训,近年来对PISA数据关注和研究较多。开设多门双语课程;奉行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孟老师在来到曲阜师大工作的五年里共发表英文文章8篇,汉语文章4篇,其中有2篇英文文章被A&HCI检索,有4篇英文文章被SSCI检索,有2篇汉语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其发表的英文杂志包括:Journal of Aesthetic Education(A&HCI杂志),Contemporary Buddhism(A&HCI杂志),Educational Review(SSCI杂志),Educational Psychology(SSCI杂志),Asia Pacific Education Review(SSCI杂志)等。

孟老师在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方面的研究提升了中国大陆学者在英语语境中的话语权。其2017年的两篇A&HCI文章为曲阜师大人文国际化做出重要贡献(曲阜师大在2017年以前只发表过一篇英文A&HCI文章)。其主要学术成就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第一,在国际比较教育中,孟老师是第一个详细论述孔子的启发式教学并对其进行审美分析的学者,使西方学者了解到儒家文化中教学精髓。自孟老师的2017年的英文文章发表后,英文文献中始有Qifashi teaching并作为研究儒家传统文化的教学特殊条目。第二,在国际比较教育中,孟老师第一次探讨了中国禅宗的教学价值并让西方国家了解到中国禅宗的内容,澄清了英语语境中禅的日本化错误影响。与此同时,孟老师还和新西兰学者一起研究了禅宗中悟性研究的科学化问题,开拓了中国佛学悟性研究的一个新模式。第三,孟老师对有效教学进行东西方的对比研究,并通过大数据进行定量操作,客观公正地分析了由于文化的不同性而产生的有效教学观念及策略的不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