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师简介 > 正文

张家辉简介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4-02-26】


一、基本信息

张家辉,教育学博士、统计学博士后,曲阜师范大学教授,课程与教学论、学校课程与教学博士生导师,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地理)硕士生导师,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者”,兼任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二、工作经历

2016.6至今,任职于曲阜师范大学,讲师(2016.6.30起)、优博计划上岗人员(2016.12.31起)、副教授(2018.12.31起)、青年教授岗上岗人员(2021.12.31起)、教授(2023.12.31起)。

2017.12-2021.12,曲阜师范大学统计学博士后流动站。

三、教学方面

主持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立项建设项目1项。荣获山东省地理教学大赛的优秀指导教师、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曲阜师范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等。在教学中注重将科研成果与教学内容相融合。近几年开设的课程有:

本科生课程:《教育研究方法》《课程与教学评价专题研讨》《教师专业发展与名师成长研究》《地理教学论》;

研究生课程:《教育研究方法》。

四、科研方面

主要从事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教育学、地理教育学等领域研究,注重围绕教材论、教师专业发展、地理教学等研究兴趣点开展系列研究。发表文章80余篇,其中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余篇。参编教材、著作13部,其中主编教材6部(含担任副主编)。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荣获山东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的论文二等奖、《中学地理教学参考》创刊40周年的优秀作者、《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期刊的优秀审稿专家等。

(一)课程与教学论领域进行的探索

1.主持的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中小学教材中国家安全教育内容的编写与使用研究”(课题号:BEA210118),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费20万,在研。

2.在“教材论”研究方向发表的部分成果

张家辉.学科教材论的概念建构与发展路径[J].课程·教材·教法,2022(3).CSSCI来源期刊.

张家辉.学科教材论建设初探.于第十二次全国课程学术研讨会的分会场发言,2021年4月。

张家辉.地理教科书体现尺度思想的理论构想[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7(2).CSSCI扩展版期刊/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张家辉,庄文虹.初中地理教材中的国家安全教育内容研究[J].现代基础教育研究,2024(1).CSSCI来源集刊.

韦志榕,高俊昌.中国百年教科书史地理卷[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21.张家辉参编“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地理教科书(1937-1949)”一章。

(二)在教师教育学领域进行的探索

1.主持的项目

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山东省高中教师专业发展策略研究”(项目号:17CJYJ07),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管理办公室,经费3万,2017-2020年。

2.在“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方向发表的部分成果

张家辉,康红芹,胡洪强.教师专业合作对教学效能感和职业满意度的影响:学科知识评价认同度的中介作用[J].现代基础教育研究,2021(3).CSSCI来源集刊.

张家辉,沈琰琰,安珍妮.地理教师核心素养构成要素探索——基于对10位优秀地理教师的深度访谈[J].课程·教材·教法,2024(2).CSSCI来源期刊.

张家辉,袁孝亭.基于共词分析的国内教师知识结构研究热点探析[J].现代教育管理,2015(7).CSSCI扩展版期刊.

康红芹,张家辉[通信作者],李素素,徐雪.教师国家安全教育能力的内涵、构成要素与培养策略[J].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2023(4).CSSCI扩展版期刊/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康红芹,张家辉[通信作者],赵可云.中学教师专业公众号使用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J].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2020(4).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三)在地理教育学领域进行的探索

1.主持的项目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3批面上资助一等资助项目“新时代地理教师胜任力模型与测评研究”(资助编号:2018M630766),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经费8万,2018-2021年。

2.在地理学思想指导下的地理教学”研究方向发表的部分成果

张家辉,袁孝亭.地理教育中的尺度思想:基本内容与教学价值[J].课程·教材·教法,2016(6).被引频次大于150次/CSSCI来源期刊.

张家辉,袁孝亭.国际地理课程标准对尺度思想的关注及启示[J].外国中小学教育,2015(9).CSSCI扩展版期刊/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张家辉,邓若男,安珍妮.地理教学中常用地理思想的要点及教学导向[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22(4).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张家辉.基于地理思想的地理教学设计研究[J].教育理论与实践,2022(8).

袁孝亭.地理课程与教学论(第二版)[M].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张家辉参编“‘综合思维’解析”和“尺度思想及其教学指向性要求”两节内容。

3.在“地理概念教学”研究方向发表的部分成果

张家辉,袁孝亭.中学地理课程中的地理核心概念:筛选、释义与特征[J].课程·教材·教法,2015(11).被引频次大于170次/CSSCI来源期刊.

张家辉.如何构建地理概念体系[J].课程·教材·教法,2021(1).CSSCI来源期刊/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邓若男,张家辉.美国《地球科学》教材中概念图的设计特点及启示[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8(11).

户清丽.中学地理教学案例研究[M].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张家辉参编“中学地理概念教学案例研究”等节内容。

张家辉.试谈高三地理复习中地理核心概念、地理思想的教学.于2019年济宁市高三地理教学研讨会作主报告。

4.在“地理素养培育”研究方向发表的部分成果

张家辉.试析地理学科核心素养体系[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5(5).被引频次大于260次/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张家辉,袁孝亭.基于地理素养培育的地理学史教育:价值与策略[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26).CSSCI扩展版期刊/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张家辉.促进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地理教师专业发展策略[J].地理教学,2020(14).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朱雪梅等.《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22年版)》案例式解读[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3.张家辉参编“如何理解人地协调观素养?”“如何理解综合思维素养?”“如何理解区域认知素养?”三个专题。

李家清,雷鸣.初中地理有效教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张家辉参编第二章“地理空间素养”部分。

五、其他方面

招生要求:为人善良,团队意识强;做事认真,能自我管理;好学上进,能坐冷板凳。考博的学生需有一定的研究素养和成果。

指导风格:招生数少以精心培养,温和相处又不失严格,因材施教且全程指导,授之以渔助读书写作。

兴趣爱好:曲艺—河南坠子,戏曲—越调申派、京剧言派,书法—欧楷。

联系方式:QQ为406465828;邮箱为jhz8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