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实施本科教学“一课一本”计划的规定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8-01-30】

为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建设优质本科教育,培塑本科生扎实的专业素养,提升其继续深造和适应社会的能力,经学院教授委员会、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制定本规定。

1.“一课一本”计划的实施范围为教育学院教育学、心理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所有本科专业。

2.“一课一本”计划涉及的课程为相关专业的全部核心课程与拓展课程(相关课程见附件一,工具性、方法论课程可暂不实施)。

3.所有相关课程的授课教师在首节课中应明确向学生提供与本课程密切相关的学术含量较高、本专业共同体公认、对学生专业发展有直接帮助的经典著作至少10本,供学生选读。

4.学生选读指定著作(各课程著作名单见附件二)的时间与相关课程的授课时间一致,选读过程中需认真做好笔记、札记,对阅读感想、思想收获、困惑及不同观点予以详细呈现,并在本学期内向授课教师本人提交字数分别不少于3000字的手写的读书札记、课程论文各1份(打印稿、复印稿、扫描件等电子产品均不接受)。

5.读书札记、课程论文的分值分别占本课程期末考试成绩的20%、10%,试卷考试占70%(命题时试卷满分为70分);学生提交的各门课程的读书札记、课程论文不得重复,重复提交的按零分处置。

6.读书札记和课程论文的批阅时间由授课教师根据课程进展情况决定,授课教师应根据学生读书札记、课程论文质量及日常听课等情况认真批阅,综合评定,读书札记、课程论文批阅后与试卷一并提交教学秘书存档。

7.本规定自2017年9月起在2016级、2017级及其之后各级教育学、心理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本科专业实施。

8.本规定由学院教代会通过后实施,由学院教授委员会负责解释。

                                                            教育学院

                                                           2018年1月26日